Submission
徵稿須知


徵稿簡約

以設計及其相關領域之論文為主,徵稿內容包含研究論文及圖像式論文兩類,本學報接受中文或英文投稿。

一、研究式論文

具原創之特點,在理論與方法上有可靠之系統化推演過程,或有實證的演譯歸納、 其目的、方法、結論有明確交待者。具原創性之研究成果或評論皆可。

二、圖像式論文

圖像式論文是指除了隨附的文字外,視覺部分(如圖表、草圖、插圖、電腦繪製圖、照片、註釋照片和拼貼圖像)在傳達想法和研究貢獻方面發揮主要作用的論文。圖像式論文通過有效的使用視覺語言和高品質的圖像,提昇了視覺傳達的力量。它們可能具有實用性或理論性,或兩者兼有。

透過圖像式論文,我們鼓勵來自不同領域與學科,包括媒體/互動設計、工業/產品設計、服裝設計、建築設計和藝術創作的研究者、學生,以豐富的視覺方式表達與呈現他們的設計實作與專案。

圖像式論文的目的是對知識本身的貢獻,而非單純的記錄概念、方法和過程。視覺元素本身就可以作為一種呈現形式,對設計知識做出貢獻;它們也能伴隨著文字敘述,幫助受眾理解當中知識的貢獻為何。正是這種相互支援的架構將視覺元素轉化為研究,並確保它可以被當作研究論述中的一個論點。在這個類別裡,文字敘述應該只是類似鷹架的作用,支持著視覺內容的貢獻。

上述兩類經審查委員審查通過之著作,本學報方接受並發表,凡投寄稿件必須為不考慮在其它期刊出版者為限。稿件如經接受,作者須依本刊編輯格式完成稿件。本學報無稿酬。

為便利本學報編審及出版作業,作者來稿時必須合乎下述各項格式之規定:

1. 稿件審查費

稿件審查費用新台幣貳仟元整,請匯款至:

彰化銀行 (009) 帳號9738-50-021753-00;戶名:陳亭羽

2. 篇幅限制

稿件宜簡潔。研究論文:論文以不超過30,000字為原則,且不得超過出版論文24頁(含圖表)為原則,論文皆需附300字以內中文摘要及150字以內英文摘要,論文頁數以雙數為度。

3. 稿件格式

研究論文:中、英文稿件皆必須以橫式自左至右打字。列與列間須有一定之間隔。 稿紙大小以 A4 規格(21 公分 × 30 公分)為準。稿紙上、左邊界為 3 公分,下、右邊界為 2.5 公分,稿件格式詳見設計學報徵稿範例。

圖像式論文:請參考所附之InDesign版型進行編排。

4. 稿件架構

來稿建議以下列順序分章節,中、英文題目及摘要,研究論文類類別者,需含、前(引)言、研究內容及方法(理論、實驗)、結果與討論、結論、符號說明及參考文獻;圖像式論文類別者,請參考所附InDesign版型進行頁面內容設計,須將視覺內容儘量置於版心之中。

5. 單位及符號

論文所採單位以國際標準制(SI制)為主,所有數字皆以300 km、30人、0.30等阿拉伯數字表之。

6. 圖表

文中所用之圖表、照片,皆應為電子檔格式,其解析度需為 300dpi(JPEG 檔案格式)。

 

研究式論文徵稿範例

本範例之目的在於說明設計學報徵稿須知,請依循本範例格式與字體設定,以利論文集編排與印製。

標題(16P字)

作者一(11P字)

作者一之服務機關(學校、學系所、職級)(10P字)

題目、作者、服務機關、關鍵詞——皆須有中英文

(中文用新細明體,英文用羅馬體)(中、英文各一頁版面) 摘要標號(14P字)

摘要內文(11P字)

關鍵詞(11P字)

一、研究背景(論文標號14P字)

1.1 說明(論文內文11P字) 本範例之目的在於說明設計學報徵稿須知,請依循本範例格式與字體設定,以利論文集編排與印製。

圖-1:圖片說明 資料來源:牽涉出版著作權,填寫與否請自行負責 其解析度需為 300dpi(JPEG 檔案格式)

表-2:圖表說明

請將表格另存成圖片其解析度需為 300dpi(JPEG 檔案格式)

參考文獻:本學報採用APA格式,詳細規範如附件:

https://reurl.cc/g0N8k4   

http://joemls.dils.tku.edu.tw/wp-content/uploads/2020/08/APA-7th-ed-0710.pdf

圖像式論文徵稿範例

請至實踐大學設計學報官網下載建議版型(https://reurl.cc/akE5lG